Seven

一個在台北地下街駐唱的女生

初聽他唱歌  不覺得怎樣

不巧被我聽到幾個音明顯走音

對音樂有一定的堅持  所以連他長什麼樣子都不想知道   掉頭就走

 

再見到他

是因為心情不好  乾媽陪我逛街

「她唱的很好聽喔!但很可惜,她得了奇怪的病」乾媽這樣說

 

我走近看了她一眼

又高又瘦  身材臉蛋都是麻豆的料

「是不難聽。」我靜靜的聽了一會兒,在心裡下了個結論

 

她靠著一台伴唱機、一支麥克風就這樣一首一首的唱著

我邊聽邊讀著離她一段距離的簡介

 

簡介寫的不少

無奈心情不好,沒多大耐性看

「馬凡氏症候群」幾個字在最後映入我的眼

這讓我心頭一驚

幾年前在中榮實習的時候   我看過一眼這種孩子

全身細細長長、頭大身小 

他們稱這種孩子──蜘蛛兒

就像蜘蛛一樣:

手腳就像蜘蛛一樣又細又長

眼睛就像蜘蛛一樣視力不好

心臟就像蜘蛛一樣又小又無力

脊椎就像蜘蛛一樣伸不直

所有的一切都是瑕疵品

上帝故意給這樣的孩子需要退貨的身體

 

因為全身上下都是瑕疵品

沒有幾個孩子能撐到成人

那個時候   實習老師隔著玻璃告訴我們

「小蜘蛛,會活得很痛苦,一出生就要面對大考驗:能不能呼吸、有沒有心跳、可不可以吸奶、看不看的到、會不會轉頭找媽媽、會不會伸懶腰˙˙˙˙˙˙。全台灣的小蜘蛛少之又少,能幸運變成大蜘蛛的更是奇蹟,唉~~我不知道現在是該說你們很幸運可以看到蜘蛛兒,還是該說她很不幸被上帝選中。」

那時候的我才剛開始實習

對於「人」的印象只有身體健全的

所有殘缺都被我視為惡夢

我無法接受任何有殘缺的人

 

但這幾年  

有多少病人我接觸過

有多少「殘缺」在我生命走過

有多少他們的經歷在我的筆下變成一則則的故事

 

Seven

他的脊椎開了11次刀、胸前也因為開心手術而有27公分的疤痕

187公分的她   一眼全盲一眼弱視

她想做什麼都很困難  唯有唱歌是她想做也做得來的事

我看著眼前的這個「奇蹟」

驚嘆她的幸運及不幸

 

一般來說   這種事情可以激勵我更努力面對現實

但很可惜

我撐不住了

  累了

我的身體告訴我

是時候離開了

我該離開這些殘缺美

好好療養自己的心

 

也許

等我的心不累了以後

我會有力氣告訴自己「他可以,我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喵小安 的頭像
    喵小安

    喵小安的部落格

    喵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